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鵬城行 - 南頭古城與雙年展



深圳的古城其實不止於大鵬所城南頭古城比大鵬更古公元三百多年已設。其位置算深圳市中心內,坐地鐵一號線到桃園或大新站,向北走一公里。














作為一個遊客,南頭卻係叫你感覺來這裡做乜勁之地:對比大鵬只有兩層高瓦片屋頂,「古城」裡遍是至少四五層高的現代化村屋,這裡係叫城中村,真係用來住人,你幾時見過旅遊書會推介公屋村當景點?噢又不是,既然彩虹村的外牆,華富村的走廊都可當打卡景點,那「古城」賣一下歷史,引一下遊客,賺一下錢又有何不可?
















所以古城內外都有幾間小型博物館,逐小逐小講講這地的過往。但南頭的歷史始終唔夠多采多姿,適逄港深建築雙年展找展覽場地,南頭即獻城供其使用。看似成功引來一批文青遊客,但展期只到三月中,這成功能否持續到往後呢?不得而知。


這屆雙年展有個題目,就係把城中村可持續發展下去,令它避開被「怪手」壓倒。南頭就係一個實驗場,一種做法就係把牛雜店沙縣小吃店裝扮一番,似把村民士紳化。講真唔係你裝扮新潮一點就叫人沒有推倒你的借口,反而裝新令「古城」離古字愈走愈遠。




古城裡有座棄置的工廠做了雙年展的主場館內裡有個南方 南方的題 講南美貧民區的持續發展經驗其中一幅影著聖保羅貧民區看過來就仿似四川色達的紅屋群聖保羅的貧民該沒想過自己的房子有機會成吸引人的景點正如彩虹村沒想過會引到外人來打咭我們生活原本就只係為了生活而沒想過讓他人觀摩


大概南頭也一樣還是不要奢望它去留住那古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