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粵東行 - 也許最後踏單車穿梭汕頭


在汕頭的中旅車站下車輕易找得一架在潮州難以找到的黃色單車一踏向南接上中山路再轉向西走兩公里就到小公園:既在潮州看不到夜景那改在這裡看









大概這些年中國人民富裕起來汕頭有點錢就修葺已破敗多年的老市區:騎樓群都修飾好外牆,並裝上光管,晚上看起來很是奪目。

但這樣並不等於恢復舊日的繁華,反而像一大座波將金村,騎樓的內裡大多空空洞洞,偶還有一兩間老店在營運。而近年順帶重建的老媽宮戲台,門口也關閉未能內進,未知日後能否在內觀看潮劇。

第二朝醒來,再找輪單車沿中山路踏向老市區,當右邊遠望到中山公園的正門,就左轉向南走。






汕頭其實係小巧的廣州,既有騎樓,也有如東山的洋樓,近年修復好後都開放作博物館,比圍牆深鎖的東山平易近人:桂圓的歷史較有趣 - 一九二五年蔣介石東征時駐過這裡,「潮汕七日紅」時周恩來也佔過,於是還原舊時情景時,下層「交給」周恩來,上層「交給」蔣介石,兩方水火不容的卻交織在一座樓裡。


更有趣係介紹老蔣的,話雖國共已和解,但介紹老蔣仍唔需客氣:國民黨食女之輩眾多,孫中山會食幼齒,老蔣也換過四個老婆,第三個陳潔如是他最愛的,但最後為了「前途」就改娶宋美齡,老蔣為人沒你想那裡正直,雖然要比他的對手老毛就更利害。



桂園對面的彬園,側是警察博物館,看守這裡的保安很是熱情,會自動請纓在你一旁不斷講解,趁著他招呼第二個客人時,上到二樓,把剛才不好意思用的相機拿出來拍個夠。





警博道出當年汕頭如何的繁華,也被日本鬼子看中,設立了座舞場收集情報。看到日本鬼子派來的舞女姿色,很令人期待能否還原那間舞場。







再向西踏到盡頭,就係西提公園。西提係舊時潮汕人被賣豬仔到他鄉時上船的地方。潮汕人於此遠赴他方打工,帶回金錢也帶回了一座座騎樓或巴洛克建築。












再向東北方踏回至小公園,地標般的南生百貨公司門前依然圍封,像仍在計劃著安放那一家店進去。可能開個誠品或方所之類的書店 (其實係百貨公司) 才襯托出這座大樓,於LV包包等太庸俗,如果係名乜優品等更是慘不忍睹。


趁小公園未「復活」時,慢慢騎著單車,享受一下這個寂靜的老區。大概一兩年後,小公園「重拾繁華」時,也會迎來多到叫你不用想踏單車穿插街區的遊人,每間老店門口也會掛了個大喇叭,煩到你叫阿媽。


再看一下南生百貨,這時想聽一下Swing的《大大公司》- 願各位今日都玩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