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鵬城行 - 「隱世」的女校


深圳龍華並唔係一間酒店真是一個地方那裡沒有乳鴿賣卻有著一間學校

虔貞學校位於龍華區浪口一路七號搭地鐵四號線到龍華,出站找一架共享單車,向北踏四公里左右。過程要依靠百度地圖,因為該學校藏身於城中村內。大概「隱世」就是這種意思 - 既不顯眼,無人提過。





注意到虔貞學校是因其作為二零一八年度深港建築雙年展一分展場主題叫遷徙講不止客家人到來連瑞士人也來到這裡展品只係學校對出數件帳篷已淪為村裡小童嬉戲的遊樂場學校似關門但沒鎖一拉就開校裡庭園坐著一女孩唔知係學校看更還是雙年展的工作人員只知她稍看我這個闖進來的一看就望回她眼前的電腦我走進學校裡就真只得我一個真正很寂寞的地方






虔貞學校係難得的一邊記著龍華浪口作為基督教社區的歷史一邊也紀念來華宣教的瑞士人哀悼他們的離去情景就像港台《伯大尼》那樣。中共一直都刻意仇洋仇基督教,如此隆重悼念外來的宣教士其實很匪異所思,大概他們都係瑞士人,瑞士係與世無爭的國度,中共或借此暗喻:你唔干預我,我就關顧你,咁咪幾好。







《伯大尼》係哀傷的,眼白白看著生命的離去。學校卻是前進的宣教士建立學校教導村童,原望即使他們逝去,也留下基督教和知識給他們延續。可惜萬惡的中共到來,基督教被當為牛鬼蛇神打倒,學校仍留外在,卻只有空殼。我想假若沒有中共,或中共無能力搞出文革如此胡作非為。今日下午,這間仍是一所學校,正好到放學時間,一群旗袍妹從校門湧著出來。


別想多了,即使中共未來,那裡也沒有甚麼旗袍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