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黔東南 – 肇興侗寨



你想清楚啊貴陽有甚麼你真想去的地方?」我係出於些少良心才問她。



講真到第三日,我已是對馬大姐到受夠了的地步:來到肇興,找到一間有電視的房間,她就把電視開個一整晚。淩晨一時,我提了她:「唏,我要睡了啊。」她才把房燈關掉,其實我早就十一因累到透頂而睡在披窩裡。到六點,我稍一開眼,看到她係睡著,但電視開著了一整晚,她是耳邊一點聲沒有就會死的那裡人,我卻是由她吵下去我真的會死的這種人。

她嚷著說趁今日回廣州前再去玩貴陽一轉,幫她稍屈指一算,當她早上八時出發,離開肇興到高鐵站再搭去貴陽北站,也要用上兩小時。由貴陽回廣州的高鐵車程要用上五小時,換言之晚上六時就要離開。那只有八小時,玩到這樣趕頭趕命,幹嘛?

「你這樣連青岩古鎮都唔夠時間玩啦,難道你真係想去睇王陽明?」貴陽現在有王陽明紀念館,據說內裡有個仿他的機械人。

「我去看它的市中心也好啊。」

「貴陽市中心有甚麼特別的?」

我都唔明像野外定向般跑到一個景打卡再跑到下一個有甚麼意義,但她堅持離開,我都唔會阻攔她。當她一出門口,我即拍手稱快。

若馬大姐沒有那五十分貝七嘴八舌的缺點,她還是挺好的人:旅途上她買了甚麼生果啊串燒啊,都會分一半給我;最重要的是,她說其實知道香港這些年間發生了甚麼事,還說理解港人為甚麼要搞起港獨,只因大陸給了太多麻煩給香港人,叫香港人受不了。我差點想回應她:「對呀,就像你麻煩到我一樣。」

當然,若她離開時真會意識麻煩到我,幫我找了房租,就更好了。

講真我唔明白她為什麼要趕快離開這地方










肇興侗寨係離高鐵站最近只有十分鐘車程故此最沾到商業氣息但細心看商業發展和傳統居民生活間還有一定平衡

來到這裡我才理解自己一直也很犯賤我很厭倦如鳳凰麗江大研那種過種的商業化占里黃崗那種純樸,即使有趣也只能讓你待一個日間,除非你真需一個清心寡慾的地方,否則那裡仍叫你按耐不住,你還是想著夜晚能找到間標榜鋪內全是美女不打样的酒吧。





肇興號稱係最大的侗寨但都係一條主幹道和一條河道貫穿著。商鋪都集中在主幹道上,主幹道兩旁的內街,就係原居民們的居住地。
















































若你旅行就只為著拍下照片,肇興反比占里黃崗更易滿足到你:日頭拍一張大街的繁華,再拍張一個路過的美少女旅客,鏡頭一轉再拍下一個在鼓樓下閒坐的老伯,再走進內街拍一下還純樸的風雨橋,接著再到河道拍張村姑在洗衫,再到巷子裡拍些小貓小狗,晚上再拍張被燈照亮的河道,還不夠就到大門口上觀景台補一張全景。這樣拍拍拍拍,別說不能注滿你相機的記憶卡。






夠腳力還可以踏上指向紀倫侗寨的山路,其實紀倫侗寨距離肇興一點五公里,走上此山路只係它能較迎俯視這座侗寨。




而河道和主幹道的盡頭,就係一片田野,回頭一望侗寨那邊,竟有日本農村的味道,又係呃人到了日本的時候。


晚上要找節目的話,智團鼓樓旁邊有個表演場,每晚八時都會表演有足一小時的歌舞,免費入場。怕你聽唔明侗族族語,還有字幕解說。


又嫌太商業化,那你找這個在鼓樓下玩著般吹奉的大叔來應酬你吧,怎麼?又嫌人家唔係美女?

唉,其實你到底想怎麼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