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鵬城行 - 「邊城」大鵬所城



深圳給人感覺就是年輕對比遠點的廣州只有上百年的歷史深圳卻只有三四十年故此你要在市內找個叫得上係古蹟的東西來拍總係叫人耍手擰頭

這指市內而已你肯付多些少時間金錢唔使搭出深圳市範圍外都會找到有古意的建築在深圳北站找上架到大鵬中心的E11再轉M471大鵬所城站下


大鵬所城建於明朝洪武時期係因應朱元璋衛所制的產物軍戶屯田自養以收不費百姓一粒米之效。所城就係安置軍戶,並且用作防範倭寇入侵之地。

至清朝,所城再兼做廣東水師營,水師要兼顧防衛香港,這座邊在深圳邊的邊城因此和香港有一重連繫。至兩次鴉片戰爭後港九被割於英國清朝留九龍城寨來監視英國佬大鵬所城就用作支援九龍城寨





當然清朝玩完的後來九龍城寨變成了世界奇觀和三不管地帶大鵬所城因再物無所用遺忘在一邊至近年的旅遊熱尤甚有些古意的都會被標榜隱世乜乜物物以吸引遊人前往自拍打卡postIGlike既然鳳凰古城這邊城還會有無數人前去,這座只係深圳之邊的城,會叫到人前去都唔奇怪。



唔想同人迫可選個平日前去,但還不要選星期一,星期一係強國博物館休息的日子,這裡的南門、振威將軍第等都關門大吉可叫你進的係糧倉內的獨木舟博物館獨木舟的歷史只係簡單講較顯眼的係一件擺著佛像的古舟這像同時受著一把一把銀紙的洗禮


想回了汪曾祺的小說《受戒》結尾:主角明海坐在青梅竹馬小英子划的船上,明海受了戒準備踏上方丈之徒,小英子卻一句:「我給你當老婆,你要不要?」,就把明海引到另一路途。望返眼前,我想這尊佛大概係把小英子推落水裡的明海,簡直係中國版的《基督的最後誘惑》。





所城的東西北門星期一也可上,只係城門高極都無法盡覽全城,若要拍所城全景的,或要帶定一架航拍機。






落到地面,在所城內的巷子穿插,有如常生活的村民、也有各佔一邊素描的男女生,原以為很清幽的一座城,但你走多轉也會見到有間掛著18xx招牌的酒吧,回到南門附近,大路兩旁也是一間間生意不俗的商店。


「發展是硬道理嘛,你識咩?」噢,算了。嗱,水深火熱中的強國人要你的援手呀,還不乖乖拿出你的錢包來?呀不是,拿出手機掃QR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