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廓爾喀 – 緩慢的餐桌



尼泊爾該係沒有快餐這東西。



抵步後第二天早上,在旅館餐廳等待早餐,見到連沖杯奶茶都要十五分鐘時,就知道尼泊爾廚房的效率如何。當然,我那個焦急開的旅伴,已唔耐煩地拍檯。

但那朝吃了早餐後,我和旅伴都接受了尼泊爾廚房的速度 - 「慢工出細貨」這句還是道理真,好歹連日來都沒吃過真係難食的東西,

所以坐在尼泊爾的餐桌前,等待係一門學問,或許預備好一部充好電的手機或平版要再文藝一點?就係預備好一本書,甚至一部相機:一個人看著書也看著檯,另一人走出外拍拍街景。嫌彼此間沒交流?找副撲克玩兩局後,食物也該剛好到你的檯上。



尼泊爾烤餅有兩種:一種白色像白麵包的用來沾乳酪,兩另一黃色像油炸鬼的用來沾咖喱。白色那種調轉來沾咖哩來食沒甚麼問題,但黃色的油份和乳酪相撞則唔知有甚麼效果。

講起乳酪,巴克塔普爾的名產酸奶之王 (Juju dhau)其實像北京的奶酷隨便找著間小店買來吃卻沒拍著相片卻也沒拉肚子


Momo見過有小籠包狀,常見則是鍋貼狀,通常都係雞、羊、咖哩或蔬菜,沒甚麼湯汁。有一次早餐想叫Momo配咖啡或奶茶,女孩侍應尷尬說:「Sorry no coffee and tea.」看見餐廳上一廣告:Cocacola is best friend for Momo不禁大笑起來。


Sekuwa試過烤雞、也試過牛肉乾版本 (好出奇信奉印度教的國家竟會食牛?) 伴隨著係一些切好的瓜菜和麥皮,像是沒沙律醬的沙律,尢其麥皮,係很叫人為難的一道菜。


尼泊爾的春卷 (Spring roll) 其實唔係卷狀反似係餡餅,似油炸但皮厚不像廣東茶樓的春卷般薄脆建議選蔬菜餡會易入口一點


若要飯或麵兩者選其一,還是選麵最好因為麵多數用油麵難吃極有限但尼泊爾的米不論炒飯還是白飯口感都係欠佳



或許接待得多外國人尼泊爾的餐桌上一半尼泊爾菜另一半係西餐常食的係意粉或薄餅芝士有而且加得毫不孤寒但都係粒狀的想要表演邪惡拉絲的對唔住幫唔到你


如同緬甸尼泊爾也受到英國文化影響而很會飲奶茶又唔同緬甸只會用紅茶沖有時會喝著加有香料的安納普爾納山區喝著薑茶沖的,簡直係禦寒恩物。

喝著不同的奶茶你才會感受到尼泊爾還真不是鐵版一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