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廓爾喀 – 安納普爾納雨季玩命行 (二)


第二天:提爾克頓加至戈雷帕尼 (Ghorepani) 上布恩山 (Poon Hill)

早上九時,吃過早餐後起行,離開村莊不久就見到一件大瀑布,過吊橋後下石級的涼亭看更壯觀,開始有多點東西看。




由於正值雨季,走上愈高海拔,看到的瀑布,由上而下急速流水的山澗也會隨之而來。但看澎湃河流的美景也會存在風險,就是重則山洪暴發的危機,輕則也會過水難免濕腳並而滑到。這時你又會想穿回一雙拖鞋,但你不要忘記會有甚麼爬上你的腳部嗎?






這段落依然都係以村落為主,但除旅館和餐廳外,開始有點「真實」人文景觀:上學的小學生,或山中的教堂。問向導可否進去參觀,答拍外面可以,內裡卻要星期六才開門做禮拜。甚麼?不是星期日才是禮拜日嗎?或許尼泊爾人覺得上帝創造天地,星期六就造到尼泊爾,於是就選星期六做禮拜六。




今天的雨勢似乎加大,山中始終一片迷濛,雨打落手上的單反相機,鏡頭不斷沾上水滴都拍不了多少相片。能做的就只有繼續走,休息,繼續走,食飯,繼續走。下午四時半,到達戈雷帕尼又可以睡返一晚再算。


戈雷帕尼係上布恩山前的休息站,其實距離納亞布爾只約九小時路程左右,識途老馬夠力氣者,兩日都可以搞定上布恩山之旅途。時間很有限者或可試試,但該沒多個向導會很樂意會幫你如此計劃,很簡單,四日減少兩日,連攜很多也會賺少一大半。


戈雷帕尼說係個山中集市,但繁華的市場卻看唔到,小販都沒有見到蹤影,繼續只係一排排之旅館。這裡商店卻一應俱全:上至禦寒衣物下至生理用品明信片都有,只係這裡沒郵局,你在這裡寫好明信片,也都係要回博卡拉才能寄。

旅館房價三百元,只比昨日貴一百元,而且有獨立洗手間。只係Wifi要付多一百元,看看手機信號沒甚起色,要打卡示威者睇來又係要焗俾錢。


鎮呈十字狀,左邊上去就係上布恩山,要再另付五十元,但這錢只係旅遊旺季 (即九月至二月) 才會有人收。雨季時,上山路前的更亭係無人看管,任你走過。

第三天:布恩山至甘杜榮 (Ghandrung)


布恩山係四日旅程的最高點,呈三千二百一十米海拔。據說叫布恩山只因住在這山頭的人都係姓布 (Poon) ,只係這朝八點多上來,除了一個小食亭裡一個女職員,看看四周沒舍客人索性關門外,周邊都係沒多幾個人似係當你問:邊個姓Poon呀?的時候會舉手的。大概都係這時唔係旺季,淡季係連瑕姨都要放假的時候。

雨季時安納普爾納各山區也被大霧濃罩,高高的瞭望台你以為爬上去也沒有用,其實不然,當你走上去後,你的手機會不斷響起訊息提示聲,對,這可算係唯一收到電話訊號的地方,剛才不捨得給旅館Wifi錢的,請趁此機會打卡打到夠。












下山後,鎮上十字路右方就係往甘杜榮,這回請帶好足夠食水,因這段路已再沒那麼多餐廳旅館,取以代之係高山上森林,由於為處國家公園少人為干預,顯得像「魔戒」的場景。










穿越森林其實也是向下坡,陪著你走的也是從上而下流動的河水形成之山澗,河道澎湃除了壯觀,也更易令你生意外。就在一個不為意過澗時,突然腳部踏上石頭一滑,拿著相機的右手直插入水。急忙拿起相機,看還有反應。


但走出山澗看到這此景像想舉機拍下時,機的LCD螢幕閃了兩閃後突然無畫面。我連忙一邊打拍著相機,一邊叫嚷:「喂喂喂,醒呀喂!」。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