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廓爾喀 – 納拉揚希蒂王宮博物館



來這裡,你或者要先問自己是否歷史迷或自以為係金田一。 


若果二零零一年那件事沒有發生,今日尼泊爾很可能還是王國:儘管那年尼共毛派玩農村包圍城市,國王比蘭德拉仍然有高民望。二零一一年六月一日,國王一家全家在庭園聚餐時,國王長子迪彭德拉喝醉酒後拿步槍射殺全家,再吞槍自殺,據說是因為國王阻止其與意中人結婚,於是要陷家剷洩憤,這是官方的講法。 

然而該案件疑點重重,當局沒組織大規模調查,把王室成員速速下葬沒認真驗屍。人們逐以為因為國王連王儲掛掉而得著王位的王弟賈南德拉才是幕後黑手。賈南德拉係個要叫阿寶出動的人,唔會吸取教訓,想國家行返君主專制。毛派當然乘機抽水玩大圍城兼全國大罷工,這個沙阿王朝未代國王結果就下台離開王宮算。算係溥儀般結局,對比路易十六上斷頭台、尼古拉二世全家被紅軍射殺,這樣完結算善待他。 





溥儀被趕出故宮後,故宮就被改建成博物館,以魚貫而來的人群,破壞其神秘以粉碎王權。這裡也一樣,十一點開門前,門口已聚集大批尼仔等候入場,目測人數已比故宮門前的少很多。而且尼泊爾人民很重視遊客,門口守衛見你膚色淺些,就先問你:Chinese?Ok,你先走(去付錢)。再於旁邊的行李間擺低相機手提等可拍到照的東西。行前分男左女右排隊檢查,守衛係要你褲袋都刮清刮楚。 

就對比強國的故宮,尼泊爾王宮算係新建築,於一九六九年建成,沒甚麼歷史底蘊。王宮可參觀的其實分兩部分,一係接待外賓的主樓:內裡其實頗為陰暗,像《大時代》裡方進新一家所住的大宅,讓外賓睡的房更只似係三星酒店裡的套房,只係飯廳有點氣派。 

另一部分就係當年滅門慘案現場,其實係依附在主樓隔離,一兩間似度假屋的建築。當年王儲發酒瘋入內開槍掃射全家的飯廳已被完全清空,卻係不讓你內進看看當年的彈痕,更加沒有詳細講解和分析當年發生之事。明明已經共和,但此事真相仍未有揭開的一日。其實單看王宮,比蘭德拉國王還算儉樸,連毛派想數算他如何腐敗都數唔到幾多,反叫人覺得其王朝就此完蛋有點不值。 

沒記錯沙阿王朝的開國君主統一天下時,有女巫賜其口嚼酒之類的,大概覺得難飲又唔係美少女咀嚼而成,於是吐了十啖,女巫不爽於是咬定其王朝只能傳十世。命運常就如此弄人,縱使你努力想去擺脱,禍還是以你想像不到的方式到來吹漲得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