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湘南行 - 衡山記


突然心諗既然征服過五嶽一嶽華山還不如給個自己有生之年征遍五嶽的目標反正人到三十就算你過大海用盡所有運氣也好甚至乎拿五千蚊學投資去做黨主席也好你拿拿聲供斷成層樓都係做唔到傑青人生還有幾十年目標還是遠大點





如果又係孤身上路,由衡陽站出來接落去應該又係點繞過站外的拉客仔去巴士站搵邊班巴士落客運站搭架去南岳的車。但今次搵到六個朋友,於是乎過程簡化:碰到站外拉客仔,開價每人三十,一架七人車,一小時直駛去南岳衡山景區門口。


由於唔方便拉住六個朋友在衡山內漫無目的搵地方住,又問司機山上有乜住宿好介紹,於是司機把車駛到白龍潭入口,叫某間民宿老闆來接我們到上山。仲以為趁早訂定山上民宿可直接逃票,點知老闆係個老實人,係閘口停車著大家落車買飛,還是旺季每位一百二十,早知下個月先來,才八十蚊 (十一月至三月)。




民宿位於南台寺附近,眼見還以為沒甚麼伏味:二百六十元二樓雙人房,房間可以,外面景色、老闆燒的菜都不錯。我們還說老闆其實可以下山開餐廳,老闆卻話自己唔識加辣,在湖南這個嗜辣的地方混不了。其實山下湘菜館燒的紅燒肉都放濃濃的辣油時,老闆那沒放辣油豉油的紅燒肉先最為正宗。

想不到,民宿的位置先係最大伏。

若果你到衡山其中一個目的係睇日山係應該住係半山亭附近那才是最方便凌晨上觀日台初時我們看著地圖都不以為意老闆還說上福嚴寺經磨鏡台附近山路上天柱峰再到南天門下山到半山亭回福嚴寺這樣繞個大圈回來全程兩小時





老闆先介紹一條捷徑」,話這條路只需十分鐘就上到福嚴寺。點知大家都係方向或普通話聽力白痴,走錯了分叉路被困於山林中,於是用多十分鐘的六倍才上到去。但一眾朋友見到福嚴寺那和風外牆,即倦意被搵笨的怒意全消,瘋狂按下相機快門擺pose拍照。



習慣自己一個上路後,突然覺得身邊朋友都係班麻撚煩的人:每到一個點,只要唔係擺明係件流肛華,費時間在其隔離擺pose影相不突止,仲要拉著你影合照。記得朋友講過:你唔影返張自己戇鳩鳩企係個唔知乜撚野的景點前的相又點向其他人證明你自己來左呢度我屌我自己相信自己來過呢度就夠你係唔相信我簽撚埋張確認書俾你都係多舊魚




於是到磨鏡台我趁著朋友只顧影自己之時,一聲不響獨自走入何氏別墅細閱你或說我拋低朋友很自私我卻話人有時唔自私就得唔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何氏別墅係蔣介石的行宮其實中共都會尊嚴歷史口話當年國民黨點樣腐敗事實這個行宮外看差點以為係廁所內裡都係像民宿的簡樸佈置。又係舉例老蔣貪腐要想得很難為情的時候


別墅門口檯面其實放了「請勿拍照」牌子,下面細字一句「有專業攝影師為你服務」,可憐老蔣的行宮今日還給廣大人民做遊樂園不突止,還要淪為真正貪婪的中共之斂財工具。當場我不會給中共得逞,趁看守別墅的大媽只顧談天,快快拍盡別墅裡的每一角落。




衡山的樹木高而密,經上天柱峰的山路上去,樹林遠看似係片竹海,這裡行山其實也頗令人享受,只係這二千多米的路程,我那群走唔慣路的朋友都說太累。





上到天柱峰,朋友還問除了我倆卻丁點人煙都沒有,是否中伏?我卻問誰說景色的壯麗係以人數多寡而定?在這強國,沒人聽過的地方才是對那地以及對勇於探路的探險家之恩賜。


看到車路朋友都已經累透看到一架又一架穿梭小巴朋友們爭著想上車怎知司機都唔看我們一眼駕著走難得一架停下司機卻告知我們要到指定站點買票才能上車同丹霞山張家界等不同衡山的穿梭巴係很掠水來回八十單程四十五

諗返民宿老闆講的兩小時可走遍全山我望望錶由磨鏡台上到天柱峰到車路也就係用了兩個小時突然回想到電影《潛逃時空》 (In Time) ,時間成為貨幣,人的壽命與財富掛勾,為了節省時間也是節省金錢也是延長自己生命,於是窮人要走得特別快。大概我們一身寒酸衣著,吃飯住宿埋單都要殺價,老闆就認定我們係窮撚,窮撚必然會有窮撚的腳力罷。唉,老闆你太年輕了,香港窮撚窮在唔係無錢搭車,反而因為把錢供養港鐵這個大怪物先會窮的。









走到南天門眼見黃昏又大霧還是破費買車票下山。落到半山亭,想趁快回民宿,於是玄道觀、麻姑仙境都只能其門而過。只有靈芝泉,據說係宋美齡游泳過的游泳池還可望多兩眼。

第二朝起身收搭後,老闆出動七人車載我們到南台寺,這裡係最近的穿梭車上車點。

「你真係唔可以直接載我們上南天門嗎?」我揮著五百蚊紙問。

「唉,如果我可以載你們上山我老早發財了。」老闆真是老實人。







衡山其實遍山都係寺,只係每座寺都已翻修過,來到時南台寺都在翻修中,都已看不出那座這座誰真為之古老。
















穿梭巴到,一下子再上到南天門,南天門再走一公里路到祝融峰。到來這天剛好過了重陽,若果昨天到來,似乎會煙火漫天。







祝融峰係衡山的最高峰,內裡有講慧思禪帥建衡山寺群的歷史,只係看見不斷翻新的寺廟,開始懷疑祝融峰寺其實係用來吸引遊客的假古蹟。試著在簡介找找有沒有衡山派劉正風曲洋等等字句有可認定係假沒錯可惜搵唔到唯有放過它


下山吃著的豆腐乾十蚊三串難得的窮人恩物






衡山的穿越巴票還可給你選坐纜車一次,只係纜車每架大到可坐五十人迫滿車廂開走車門旁的玻璃都發濛又不能拉開你搶唔到車廂前座係拍不到好風光


到半山亭搭車下山,到最後一個景點忠烈祠,又係個沒甚麼人氣的景點。







忠烈祠係老蔣於抗日戰爭完結後用來祭祠抗日將士,其格局比照中山陵,大概預料到往後國人德性,於是數百級階梯,遠看沒敢上去,敢上到去也沒力喧嘩,給陣亡將士真正安息。


看到這大大個國民黨黨徽,才記起今日係雙十節。




趁今天入忠烈祠去鞠一個躬,今天還真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