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緬甸行 - 搭環市火車去食牛肉乾撈飯


我諗如果我詳盡去寫呢碟野的食,應該夠令十三億人震驚,相傳當年有人往明將破地獄都已震驚全港。



點解會食到呢碟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碟頭飯呢?先由今日旅程的開頭講起。







今朝的目的地係仰光中央車站,由那間戲院北邊,看到鐘塔的路走過去。




先經過仰光中央醫院,在門口一舉起相機,保安已叫著No photo,說聲Sorry快快走開,但紅紅的建築仍吸引我做過壞孩子。






再來係高昂的哥德式教堂。














昂山將軍市場,主要賣玉器和布匹,女士或會流連多一陣,男士的我行兩個圈就算。反而市場後門,橫過火車軌的天橋,更吸引我停下腳步。








中央車站附近的戲院,外看很六十年代:賣花生和粟米的攤檔。多了一套成龍大哥上的電影。在東南亞,成龍還叫有些市場。換轉在香港,人們只會想為范冰冰感到可憐。














相比強國,仰光火車站人氣沒那麼利害,要買環市火車票,直接走裡站裡,過站內天橋到六或七號月台,在月台上的票房買,二百緬幣,好似係可以坐成日,因為坐了兩回只被驗過一次票。


其實環市火車沒話過一定要在中央車站買票或上落,部分小站都有售票亭,不知驗票員會否兼有售票服務。














車到,柴油火車,即停即上落即走,在這裡不會聽到小心車門關閉或請勿靠近車門這些說話,因為緬甸火車係沒有關閉車門這回事。


規矩看似不多,只比港鐵多了個切勿車輪。




Hletan下車,想著向茵雅湖方向走過去,突然看到面前一個疑似茶檔,看看手錶已是十二時,還是吃點東西較妥當。

走進檔內,用英語問看檔的小女孩有甚麼東西吃,小女孩一面疑惑。

麻煩了,忘記這個與英國有著隔夜仇的國家大概不會在小學教英語。

攤檔有兩個大煲,著女孩打開看看,一個放浸著油的似要叫人爆血管的肥豬腩肉,另一個看起來較健康點的肉。

This」女孩似聽明白了,我就坐另一邊等菜端上來。

於是上菜時就係咁樣樣的:剛才點的肉真係一滴肉汁都沒有,就伴住白飯,菜都冇條,「喂點撚樣食呀?」我爆出這句希望小女孩唔識英文都識廣東話,可惜奇蹟沒有發生。係喎成龍呢條撚樣只識玩女人卻就冇講過粗口(係電影度)。

其實仲有諗過係攤檔度搶隻鑊加隻雞蛋炒一炒,但都係算。

肉就真係牛肉乾個隻肉來,至於飯,阿Q去諗其實緬甸米都幾好咬口。

我默默食著,諗起李小龍o係《猛龍過江》初到義大利,一進餐廳扮哂識睇個menu,點知叫左成檯湯。

我想李小龍好歹都沒有我這麼難堪,大概因為我沒李小龍那種磁場




最後我也總算填飽肚子,向西進發。


茵雅湖旁係仰光大學,想進去前,門衛指住相機說No Photo。那麼可以進去?門衛則給了另一個手勢:請。








一直路走進去,拍張照也是要偷偷模模,當走到主樓前,看見仰光大學生都在做全世界大學生都會做的事時,我就斗膽拿起相機拍個夠。有甚麼事就指住那班穿畢業袍的反問:「What are they fucking doing?」


茵雅湖係高檔住宅區加領事館區,目前有美國加韓國領事館,美國領事館還真不敢拍:門衞已吹哨子趕離拿著相機的我。


昂山素姬的家,依舊重門深鎖,不知她還有沒住在這裡,因為她辦公的地方已是百多公里外的內比都。



湖的一邊是大公園,再向北走。












穿過市場,就係Kanbe車站,呆在月台上,等著不知何時到的火車,拍拍月台上的人生百態。


又係車到,這架車先進點:2015年日本送給緬甸的舊車,又似係個鐵路迷有興趣到之地。








幾沒改動的JR內部設置,開放的駕駛室,根本就係一座活生生的JR博物館。


講真仰光的風景不止大金塔或蘇雷塔,想起一句:若你夠膽,那就自由。你有膽走出去的話,你看到的風景會比你想像的多。

畢竟,那頓牛肉乾撈飯,已是叫人難忘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