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緬甸行 - 快閃蒲甘


蒲甘 (Bagan) 一日就夠,一半來自天意的錯。




剛剛的地震並沒有毀滅了蒲甘,你能找到個夠高的高處,我佛慈卑塔群仍在。只係不是用帆布掩蓋修復,就是整個封閉生人勿近。

一半就係結伴的問題,等等?你唔係自己孤身上路嗎?那就由下車那刻講起。

仰光去蒲甘的巴士有普通和VIP可選,VIP一萬八千五緬幣,座椅近似強國高鐵的商務坐,有小食汽水提供,座椅約只係傾到一百二十度而唔係完全平卧。宣稱可一覺睡到站,但其實做唔到,儘管駕駛尚算平穩、車裡沒人打鼻寒,但也是睡不到,大概係欠位叫你有個甜夢的車掌小姐。講真據說有間叫JJ的巴士公司真會提供,只可惜沒搭上這家。

下車時,凌晨四五點,開Google map一看,長途巴士總站離娘烏 (Nyaung U) 六公里左右雖大直路但外面黑媽媽不太好走於是下車的都無可避免成拉客仔的獵物自己一個搭一架似食唔哂聽到前面有兩個操廣東話的男人即問可否一同併車OK每人八美金,先去睇日出,再搵地方住。









司機帶我們去Thambula Temple旁一座佛塔,這邊位處大蒲甘區的西南角,距離舊蒲甘及其鄰近主要佛塔群太遠,面前只有些低矮的塔,故此拍來拍去都只拍到普通太陽在地平線上昇高,沒多少個佛塔群剪影在太陽底下,顯得很不滿足。




再在娘烏找了間旅店三人房每人除返又八美元一晚再於外面找車遊大蒲甘區兩種一係單車一千緬幣一天,二係這種唔駛你有車牌的電動單車 (E-bike) 五千緬幣一天。雖然港幣七蚊踏單車全日真係抵到爛,但太陽高照下似乎E-bike更實際,反正都係和你在馬鞍山單車公園租單車一樣價。



E-bike時速都有五十公里兩個同伴做前鋒先沿北邊的Lanmadaw 3 Road向南走過去一出娘烏門口就已看到幾座小佛塔但我隨即意識到眼前兩位新相識的對佛塔興趣好很唔大小塔他們不會停下去看。但此時才講分道揚鑣各自修行都唔好意思的太遲,唉。















第一座叫我們停下的叫Htilominlo,外圍還有個小佛塔平台,幾個「好心」的阿姨著我們上平台參觀,我們想大概要另外再俾參觀費,原來只係看完後被推銷手信,三個大男人當然揮揮手走。









一下子就來到舊蒲甘區,Bu Paya佛寺旁找間餐廳,看看大河吃個咖哩餐,出來再看場足球賽。如果有啤酒該多好,算罷,這區該沒有酒賣。









吃完飯南下到Manuha Temple。




新蒲甘區看來給娘烏更荒蕪,此時只係下午一時多,烈日當空令大家一致決定回娘烏睡午覺,三時半再Anawrahta road看大蒲甘餘下的。











Bagan Myo Temple。



看日出日落熱點Shwesandaw,因地震關係現在只能遠觀不可觸碰。







Dahmmayan Gyi Phaya,似瑪雅或阿茲特克裡的金字塔可碰但沒位上高處






Sulamani Temple,又因地震而關,當日還有一大班僧侶,上百個警察消防員搞祈福大會,若果這座塔突然崩塌,大概全個蒲甘地區都會陷入無王管狀態。







最後的Pyathadar Hpaya,成為我們落腳看日落之處。無奈我們或者人品不太好,又或者日出日落係魚與熊掌,豈能想一得二。

若果要看遍整個大蒲甘地區的佛塔,足足兩日係最低消費,但既然不知多少佛塔還在關閉,都係明朝早上離開到下一站。


還是兩三年後再來細看,到時大部分塔都該維修好,畢竟緬甸人係再窮也不能窮佛塔,而且每個外國人二萬五千元大蒲甘區入場費,還真是你他媽的沒理由同我講話那有錢你老母無錢去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