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緬甸行 - 食



講到食我唔係專家,但作為一隻港豬,去個旅行只著眼於風景卻一點都唔關心下食就係呃鳩你。



緬甸係窮而不困,普普通通吃個飯一二千就可搞定,五千元換返當你在香港食大膠樂的價錢已經可以大飲大食。搵食其實唔難,你唔太顧慮衛生問題,就可以走過這一檔喝杯奶茶、那一檔吃串牛雜、甚至坐下火車時問攤販買隻香蕉來吃。

當然最大問題係語言溝通,餐廳係少有英文餐牌,緬甸人的英語水平更係半斤八兩,因此走進餐廳或茶室叫菜的方法,一係看看其廚房有甚麼、餐廳的人吃著甚麼,叫他們煮給你。搵好西通常都會搵出場大冒險。

遺憾的是到離開時我也沒吃到她的國菜魚湯米粉


三餸飯 · 仰光
落機後的第一餐:鋪滿黃豆混和的白飯、咖哩肥豬肉、兩根香腸、炒雜菜。肥豬肉像東坡肉滿滿肥膏,老闆的攤檔還要有著一盤煮好等著賣。由此我就認定這國家只係窮而唔會困,其他物質上的你未能滿足,至少食的一定能滿足到你。

吃著飯時遇到個化緣的尼姑,早聽說緬甸僧人都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我沒理會她。她就轉向另一檯,那檯兩年青人向尼姑雙手合十就打發了她走。故此,雙手合十的用法係從呢餐學起的。


酸辣米粉併胡椒湯 · 仰光
在街頭亂走時隨便坐下吃著的,老闆穿上膠手套,把酸辣醬攪拌米粉而成。對露天的攤檔仍有一定戒心,但見坐隔離的警察滋味地食,自己也放膽去食。雖然還可吃光,但總覺得涼拌帶酸的東西不太合自己胃口。


奶茶併糕點 · 仰光
在緬甸的第一杯奶茶,一飲就知只係純粹的紅茶加煉奶,港式奶茶遠比它複雜。諷刺的係,我飲了兩杯,大概係杯太細。



蔗汁 · 仰光
老闆現成開機一支一支蔗當你面搾出來,非常老實的一杯,因此甜度實不高。想問老闆可否走冰,但諗落都係免問。唔係考量老闆英語水平,而係試諗你係香港茶餐廳叫涷奶茶走冰會點樣樣。


炸雞 · 仰光
唔落麵粉生炸落去味道同大膠樂的差唔多都有南乳味炸好後老闆隨即手起刀落把雞脾斬開一舊舊醒起想叫停已太遲。唉,食炸雞脾當然要成件手握著大口大口咬下去才是豪邁。


芺蓉蛋搭炒米粉 · 仰光至曼德勒高速公路上某休息站
往蒲甘過夜車途中,上車前仲未吃晚飯,亂找些東西填肚:米粉炒得夠乾身,出乎意料好食。大概當你愈沒期望時,給合格的東西過你已讓你夠驚喜。


串燒搭奶茶 · 蒲甘
是咁的,三人行走到一串燒檔,串燒檔隔離是一茶檔,想在茶檔叫啤酒,豈料緬甸茶檔係唔賣酒的,佔用人家的檯子總要叫些甚麼,朋友們叫可樂,自己貪玩就叫奶茶。

串燒檔會燒的種類很多,由牛肉、雞腎、雞皮、雞腸、鵪鶉蛋都有每樣要一支三人輪流試著這串那串甚麼味道像吃哈里波特裡的魔法豆


魚乾 · 娘水
吃晚飯時隨餐附送的一盤初試一條幾香口再試一條有一定辣度。這時想叫一支啤酒,卻又醒起對面欠了一位朋友。


曼德勒炒 · 塔之
餐牌上的英文名稱的確如此:雞蛋加番茄加些少紅青椒炒起來,酸酸辣辣的一堆。


豬肉湯 · 曼德勒
踏單車前往阿瓦古城途中,中午十二時左右,烈日當空,跑進路上某間餐廳回回氣。太熱唔想食飯餐,嚷著要點noodle with soup,餐廳裡的十四歲侍應們聽不懂我說甚麼。把noodle with soup這字打在手機裡,侍應竟拿了我的手機周圍逐家逐戶問!最後我在相機裡找出一張湯麵照片費盡九牛二苦之力終於叫到自己想食的東西

都話緬甸人熱心到很自把自為,大概見我踏單車踏到出盡了汗,故此湯特別咸的,或許覺得我需要補給多些礦物質。


「雲吞雞」 · 曼德勒
另一次三人行到了間看為很是正的餐廳,又係自己貪玩點了盤「雲吞雞」嘗嘗。上菜,所謂的雞原來係雪藏雞塊,雲吞的皮很厚。眼看兩個近相識朋友各自叫了炒飯,「喂唔係一齊share食咩?」「邊個講架?」朋友大口吃著炒飯這樣回我。還好湯頭還真用雞湯,否則這餐真吃得不是味兒。


奶茶併咖哩角 · 曼德勒
或者覺得到最後食唔到咖哩角會係一大遺憾,就算它就擺在廚房某一角落,唔知有否烏蠅沾過小強爬過老鼠咬過,都有理沒理叫了一碟。還好仲未食得死我,有勇氣的人必然會夠運的。


炸栗米併炸蔬菜 · 曼德勒
炸蔬菜似就係《深夜食堂》第十二卷裡講的那種,賣炸物給我的小女孩,和漫畫裡愛食炸蔬菜而為救愛犬而投身特種行業的女作家,你問誰比誰更慘?從這女孩的笑容,我真很難答你。

樂觀去諗,假如這國家勢頭向好,這女孩過多幾年或不用再拋頭露面,像愛吃炸蔬菜的女作家改寫起偵探小說都唔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