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緬甸行 - 「浪漫」曼德勒



凌晨五點,火車到站,跟隨人群離開月台出站。三小時車程也未能睡好,迷糊地走出車站,例牌一個電單車司機上前,儘管我很不清醒但依然努力扮清醒地講出:「Can you help me find the hotelNeed 10000 1 night.」我好似有強調係要Hotel而唔係問佢個人一晚一萬OOK老江湖的電單車司機沒有面有難色聽懂,著我上車。





電單車帶我到某間酒店,迷糊問了前檯的老闆是否一房一萬一晚?係。我能否看一看?老闆很熱情著個Doorman拿著我的約十公斤背包上房,上至五樓時,我仍迷迷糊糊卻醒覺這老闆很識做生意,上咁高已經叫我騎虎難下了。

一萬元只有的是床位,下去,問老闆有沒單人房,有,萬二元上去,收貨,下去,給錢,上去,失去意識倒臥在床。

一覺睡醒,走出露台一看,噢,咁樣樣



曼德勒 (Mandalay) 市中心區真像個大棋盤,街道四四方方,這時拿起手機,聽起王菲的《棋子》,我還真像一只棋。








曼德勒的浪漫之名不知從何而來,或許先從平台望出去,周圍的房屋大多唔過六層。走出馬路,道路較為寬闊,過街難度比仰光高點,但車流看上唔似太高。相比仰光,曼德勒似顯得比較休閒,找間茶檔呆坐一天也是不錯的主意。可惜奶茶飲太多都會厭,雪糕鋪和果汁檔原都可以,只是我的腸胃一到這裡就叫我對這些不敢恭維。




先講較冷門的一個景點Chan Tharya Kyaung Taik,它是其中一座橫跨Thinga Yazer Channel的木橋,是背後City Park的麼天輪,像一條奔向夢幻樂園的通道。當你興致勃勃想自拍打卡時,岸邊一大堆垃圾,卻把你從夢中拉醒。

講開又講,緬甸街道係極難找到垃圾桶,人們都習慣亂拋垃圾,街道或許都有人定時掃下,但河岸顯然都係懶理。這個國家都係望上堂皇望下墜落。


曼德勒市內的主要景點都集中在曼德勒皇宮 (Nann Twin) 東北角,包括皇宮都要由東面十九街進入。






曼德勒皇宮其實係假古蹟,原本連同皇宮周邊的,都係雍笈牙王朝第十代君主敏東國王所營建,皇宮於二次大戰時被戰火燒毀,後來廣大的皇宮遺址被軍方用作軍營。一九八九年,軍政府或想到反正地大用唔哂可撈多兩個錢 (門票一萬元:包大曼德勒所有景點) 於是就地重建了皇宮。故此皇宮內裡仍有大面積的禁區,門口有持大大支M16的軍人把守,或許國家已開放,聽聞窮凶極惡的緬甸軍人看上來神情輕鬆。但沒膽對住他們拍多張照,始終對自己人民開槍的都唔係好貨色。

















皇宮的歷史,一入正門已睇哂,內裡其實幾空空如也,對唔使錢入去的當地人來講,就像一個大公園,一家就在敏東王雕像前野餐扮下王族。我這個付了錢的外國人,則當這裡像空置的度假村,或許找間沒多個人走過的宮殿,試試睡一下其木地板,還是算了,做唔慣這種事。








看厭了蒲甘的泥色或仰光的金色金塔Kuthodaw Pagoda係讓你眼前一新主塔仍是金色但底座七百多白塔圍繞好不壯觀







鄰近的Shwenandaw Monastery分兩部分,一部是白色和金色的精緻融合內裡因是敏東王接見賓客故此內裡也是相當宏大






另一部係比皇宮外貌更精緻的木製建築看見精緻的雕刻就覺得皇宮真係假到好撚求其
















曼德勒山係重頭戲,行慣山的,二百幾米山高你唔會當回事。只係不斷無止境的階梯,似又會令你措手不及。


能夠在日落時上到這裡,你都可以停步了。攻頂的話是聽聞要加錢的,還是打開你咖啡坐在一邊享受一下,何需一定要執著到頂樓去贏到這座山頭?


最後送的中秋節時的月光,為這城補回名乎其實的浪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