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閩南行 - 小城金城


點解住金城?巴閉囉,英雄主義疊馬.......Sorry跳左掣,一係距離水頭碼頭半小時不到車程,離開方便。二係它是金門的中心,吃喝的都有齊。






金門的歷史不短,金城作為金門的中心也不只於國民黨撤出大陸。清代時就設了個金門鎮總兵署在此,其實有關金門四分一四九年前的,都在這裡看到。



由鄭成功講起,講其到台灣趕走荷蘭人前,係以金門馬祖作反清復明基地.......歷史總會巧合,國姓爺歸天後,鄭克爽歸順了清朝。蔣介石掛了數十年後,國民黨.......






清代係軍政合一,也是三權合作,總兵署大堂係包青天裡的公堂,公堂後係軍政人員商議之地,公堂下就係地牢。小小地方多功能合一,不像今日甚麼門常__大而無當,叫盡顯古人智慧。



總兵署日間很是寂靜,像個公園。後來才發現,它是金門所有景點中,唯一沒被一車車陸客涉足的。


有關金門四九年前的另四分之一,可算係浯江書院。





浯江書院主要用作紀念朱熹,其實朱熹當時在泉州附近尋訪搜集先賢碑碣事傳,先叫走一走過金門。感覺係沒甚麼好講,才硬把他算上金門歷史裡。


院裡有幾個紙紥型裝置藝術似想把個正經的地方搞到唔正經



回到金城車站,站前一大個老蔣銅像。台灣很多地方的老蔣像都被拆走,唯有這個看似屹立不倒。畢竟這裡係對中共的最前線,老蔣到今天仍似係這裡守護者。






車站旁係民防坑道的入口,兼民防史博物館,所謂民防,就係講金門如何全民皆兵四十多年。金門人沒軍人之名,卻當了半輩子的兵。比現在做甚麼娘娘的兵仔,卻連個男友名份也沒有更可憐。


發現了這一幅,有人說國民黨或老蔣內裡是甚麼貨色,此乃例證也。


民防坑道雖說已開放給公眾參觀,但仍要由遊客服務中心的姐姐帶領下坑。解釋係坑道像迷宮怕你走不出來,其實不說出來的是坑道連接土地銀行的金庫,有看過《火鍋英雄》,都想到甚麼回事。




由車站向南走,就係金城地標莒光樓。所謂毋忘在莒,係老蔣借戰國時田單復國,來勉勵人民反攻大陸。當然,反攻大陸早就沒了那回事,老蔣之後的更差點連餘下也出賣。而今日的莒光樓,也變成中共人民其中一個遊樂場。



樓裡有講金門名產菜刀,鋼材全來由中共自八二三以來射了數十年的炮彈。余華《活著》裡記著全村民拿出了家裡的鑊和菜刀等大煉鋼,煉成後村長洋洋得意說這些鋼材全造炮彈打向台灣,打進蔣介石的屋頂茅坑。全國人民為了應酬老毛的三面紅旗,搞到家裡連廚具都沒有,怎料都變作台灣人的廚具,吹漲得很。


回到車站,附近的金門縣商會,表面看平平無奇,其實經歷多重風風雨雨:由鄭成功的練兵場,對日本總督府。有些事,還真係深藏不露。





商會前的模範街,係上世紀二十年代,由南洋歸來的金門人所建。那些年,沿海的人都會被賣豬仔到外地。唯是金門人,十個有六客死異鄉,三個留在異地不歸,歸來只有一個。所以模範街規模不大,唔似開平赤坎一大個城區。









其實金城內更多係大大小小寺廟若以車站為界寺廟都為位處左邊的舊區內右邊新區係間天主教堂,一間基督教會也在舊城區邊緣,外來和傳統,呈現一種默契,互不打擾。




晚上回到總兵府,其大紅燈籠高高掛,比日間更有魅力。

金門沒多少夜生活,夜晚沒那麼早睡,可做的就係參加夜遊總兵署和金門街區。講解也頗不錯,反正金門四九年前的歷史,多是由此得知。

四九年後呢,還是留待明天的大環島去發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